為什麼堆積木時,都喜歡用三角形當屋頂呢?

2012/06/04 10:57  分享
為什麼堆積木時,都喜歡用三角形當屋頂呢?

 

這是非常平常的問題

 

但有一天

一位三年級的小朋友

看到我教室擺設的積木造型

頂上的形狀都是用三角形

 

其實我也沒有刻意去想過

但是既然問了

 

我就反問他

不然你要用什麼形狀

他又說

我比較喜歡用三角形

有時也可以用半圓形

 

我接著反問他

為什麼你也要用三角形呢?

 

他說

大家不是都用三角形當屋頂

屋頂不是都是斜的嗎?

 

我繼續問他

你有沒有上過你家的屋頂呢?

它是斜的嗎?

 

他說我常上去玩

我家的屋頂是平的啊 !

 

但是

在頂樓也看到

很多頂樓加蓋的鐵皮屋

它們的屋頂卻都是斜的

 

你知道為什麼嗎?

他回說

我想這樣水才會流下來

集中到水槽

再一起從排水管流下來

 

我追問 :

那你剛剛不是說

你家的屋頂是平的

那下雨時怎麼辦?

 

他想了一下

又說

其實它好像也是斜的

我記得下雨時

我看屋頂的水

還是會流向固定的方向

那不就是斜的嗎?

 

我就說 :

那你就想對了

只是平常並沒有去注意

生活周遭的事物

沒能去想它是

為什麼 ?

 

以後就要去發揮

您的觀察力

 

身邊處處是學問

(生活即教育)

 

接下來

我又問 :

難道屋頂真的不能是平的嗎?

(或許也可以)

 

只是

下雨的時候

平的屋頂

水還是會流動

只是流得比較慢些

容易積水

當然我們的住家

總是希望雨水趕快流走

 

但是

如果是在下雪的時候

 

雪不是液體

不會流動

平平的屋頂

雪也不會滑動

那雪會越積越厚

把屋頂壓垮了怎麼辦?

怎麼辦?

只好將屋頂

做成斜的

 

一個簡單而平常的問題

卻引發了我寫不完的問題

怎麼辦?

 

接下來

我們又如何判斷它

是不是斜的呢?

 

我們又如何

描述傾斜的面、傾斜的線?

傾斜度的大小?

 

或許可從

數學、物理中的

  斜率 

去研究

 

也可

在生活中去尋找

斜率現象

如何應用斜率於生活中

 

待續

arrow
arrow

    mpm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