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 你偷懶。 __ MPM數學 - 鄭老師 (非思不可)

今天,

有位小三孩子跟老師說 :

我最不喜歡畫圖了

特別是數學的圖

20141004_103600[1]數線圖-      

當下我就決定要好好地來修理她了

於是叫她過來

出個題目

我唸她寫,題目是這樣

" 小英身高132公分,

她穿了一雙鞋子,鞋跟高度有3公分

又戴了一頂安全帽,安全帽從頭頂上量起,厚度有5公分

如果,她穿著鞋子,又戴著安全帽去量身高,

請問她的身高量出來有幾公分? "

接下來

我只畫個數線圖

您猜她怎麼說呢?

老師 ! 你偷懶。

我就問她,為什麼 ?

你只是畫幾條線而已

卻要我寫那麼多字

不公平 !

因為我會變魔術

把你寫那麼多的字

變成一個很簡單的圖

你要嘛! 你試試!

數學題目要的圖示

就是把複雜且又臭又長的文字題

轉換成簡單的示意圖

解題時

就可拋開抽象的文字題目

只看圖示來解題

不但題意具體

更有助於思考

往往數學會讓人怯步

常因為它過於抽象

那怕是有文字說明

但文字的意涵

有時是不易溝通

不易了解的

因為它們之間的轉換

出了問題

考試時為了看懂題意

最好的辦法就是"圖解法"

學習時

若有實體教具

更是有助於數學觀念的建立

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

 

arrow
arrow

    mpm5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